因地制宜 馬建中(光亞)


馬建中(1914-2005),字光亞,晚年自號從容老人。湖南湘潭人。自幼愛好文學及書畫,湖南省立國學專修館畢業。15歲隨湘中名醫彭文彩習醫,24歲起獨立應診,1947年參加中醫師考試,正式步入岐黃之途。1951年來台,在名中醫覃勤門下執弟子禮,次年在台北市開業。1954年被考試院聘為中醫師襄試委員、典試委,1972年被中國醫藥藥院聘為董事會董事;1975年聘為教授,先後曾任後中醫學主任、中醫系主任、研究所所長、中國醫藥學院副院長等職。著述頗多,如《中醫診斷學》《中醫外診法》《台北臨床三十年》正續集、《溫熱病新解》《臨床辨證與經驗實錄》等。


馬光亞自述

我是個很平凡的一個人,九十年碌碌無奇的過去了,九十年的經歷,有幸運的,有艱苦的,世局滄桑,也有不幸的遭遇。但我在事業上不專於一門,對多方面有興趣,愛詩文、愛書畫,更愛醫藥,要分別來寫,最後匯合起來,才是我生平具歷史性的一篇實錄。

我的出生地是湖南湘潭馬公堰,家境貧困,靠著鋤園種田來維持家計。因此我的文學沒有好的根柢,未進過高級中學,小學也只讀過三年級,略識之無,全靠自己學習。外祖父彭公文彩先生儒而為醫,我自幼及跟他求學,首先是讀四書五經,後來專心讀醫書,十七歲時即跟外祖父在鄉村學習臨證。

民國十五年,父親因我學醫學藥,在鄉下開設藥店,使我有煉製藥物的機會,我從此不再做田園的工作,除讀醫藥外,還讀其他有關文學的書籍。

民國二十四年,湖南省政府舉辦小學教員考試,我參加獲得錄取,我於是當了小學教員,從事教育工作,讀書的機會更多了。而在這段當老師的期間,我常寫文章投報,結交文友甚多,民國二十九年,縣級黨政機關聘我作抗日的宣傳工作,湘潭民報請我編副刊,寫作的機會一天比一天多,一時成為文化界的忙人。

除了寫作外,我在寫毛筆字、畫畫、及刻石方面,也有些許研究。近代畫壇怪傑齊璜(白石老人,即書法及篆刻名家齊白石),刻石別創一格,所刻出神入化,妙不可及,父親為白石友,少時作畫刻印,常令我磨石磨刀。抗日戰事發生,白石公子良琨(子如先生)與我同在湘潭地境從事游擊工作,常在一起促膝常談,刻印作畫,從中得到許多的樂趣。

民國三十六年,前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鍵(芸公),任國民政府戰略顧問,聘我當秘書,至此,我離開湘潭縣到南京上海路陶谷新村十號何公館擔任文牘事務,三十九年,徐蚌戰事失利,政府播遷,我受顛沛流離之苦,發生許多感想,覺社會如此不安,是由於人類生存失去了正常應有的法則使然。

民國四十年,我由湖南經香港來到台灣,因向考試院申請補發中醫師考試及格證書及辦理一切開業手續,至四十二年,才在台北市正式執業,最先是在台北市廈門街一所很老的中藥店老慶茂號掛起招牌,民國五十一年遷到南昌街一段上海同德堂國藥號,六十一年,中國醫藥學院成立新的董事會,我被聘為董事,六十四年,接受聘請為中醫學系兼任教授。我授課的內容,是「診斷學」,著重臨床經驗的傳授。

九十年,在不知不覺中,消逝而過,文學、藝術、醫學事業,大概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三部分。


〈自序〉九十抒感二十首

歲月拋人去渾然 忽臨九十白盈顛 欲隨時代求前進 雖老孜孜似少年
生長窮鄉窗下艱 十年少讀事田間 學文有樂耕餘得 彼黍離離草盡刪
外祖彭公教習醫 靈樞啟奧及經詩 小窗夜讀青燈友 書味深時己百之
弱冠初為鄉校師 長沙試取喜揚眉 自期教學交相長 手執鞭兒又寫詩
畫壇怪傑拜萍翁 廿里為鄰仰譽隆 游藝平生私淑之 水痕墨趣法求通
倭寇來侵抗禦馳 壺漿跋涉勞王師 芳醪載向衡陽遠 飛虎營中献友巵
潛身游擊險何辭 常有臨機取勝時 曾遇寇貪槍拱物 十餘狙射死無遺
八年苦抗勝兇殘 敵豎降旗謝世間 戰後探奇遊廣島 樓中人怨詛投彈
報捷閻閻後奮難 曾參邑政拯災元 荒蕪重整先紓困 喜有盟邦贈物援
潭市濱湘古貿場 劫餘先計復工商 三年襄政嚴修睦 事得人和績幸彰
民間疾苦萬千端 身歷能知訴議壇 邑報專欄常寫論 欲言已盡意方安
縣政紛紜似棘荊 辭離而後一身輕 容園有聘金陵去 日聽鐘高徹亮聲
徐蚌藩籬守未成 歸帆遽放返湘衡 祝融峯下西風凜 遙向看江息晚程
小住看江一載餘 羅敷雖過不安舒 輕舟再向台瀛發 自古災臨望后蘇
異鄉為客之無期 餬口懸壺且作醫 宏道卻非求一介 去人疾苦勝療饑
有譽虛傳慨不虞 患黎遠近日來趨 到門接踵論先後 守坐如疏即向隅
醫校台中診教俱 八綱辨證授生徒 好書百讀求明理 苦學期能繼扁盧
醫聲何幸及東瀛 乞診岩奇鹿島迎 續命方施端有驗 不虛海外遠航程
溫故研新今古參 臨床無妄細心探 京都前歲公評出 一百名家列我慚
從容無事喜吟哦 卻病恆持自按摩 九十年光如駛過 平生高潔抑蹉跎

癸未秋月 從容老人 馬光亞未完蓁



(來源:http://chimed.cmu.edu.tw/wordpress/?p=929
圖片: http://images.google.com/imgres?imgurl=http://www.cmu.edu.tw/epaper/4/941015-4.files/image002.jpg&imgrefurl=http://www.cmu.edu.tw/epaper/4/941015-4.htm&usg=__oofCuR_e9lrhNBtZgH-ShMJQJvI=&h=246&w=189&sz=7&hl=zh-TW&start=138&sig2=6jaGZCWrf9Zx2V_lgygRDA&um=1&tbnid=_iF_AphrXgZGTM:&tbnh=110&tbnw=85&prev=/images%3Fq%3D%25E9%25A6%25AC%25E5%2585%2589%25E4%25BA%259E%26ndsp%3D18%26hl%3Dzh-TW%26lr%3D%26sa%3DN%26start%3D126%26um%3D1&ei=7s_wSsXfIYP-7APKr5XAB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