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保元湯"的小故事

摘自《劉太醫談養生

張祥齋,字雲亭,就是清朝最後一個太監總管小德張;生於1876年,卒於1957年,享年81歲。這是劉家一個特別的朋友。1956年春節,父親領著我回天津老家;初三這一天,我們要去給小德張拜年。當時我才10歲,已經知道太監是割掉小雞雞的男人。但是為什麼要割掉小雞雞呢?以後怎麼撒尿呢?撒尿時候疼不疼呢?我很想問清楚。但是父親千囑咐萬囑咐,不許我這個愛提問的傢伙,在小德張面前胡說八道。見了小德張,我愣住了,這個人白的透明,原來太監是很美的,原來美男子才能當太監,

父親大喝一聲:「蠢東西,快給張太爺磕頭!」我趕緊跪下磕了三個頭,照例收了壓歲錢。父親和小德張說什麼,我沒有注意聽;只是奇怪這個人為什麼這麼白,而且臉色是白裡透著粉紅。我忍不住問:「張太爺!您天天搽雪花膏嗎?」小德張怔了一下。父親趕緊說:「犬子不懂規矩……。」 小德張說話了:「猴崽子說什麼?什麼雪花膏?」我說:「張太爺!您這麼白,一天要搽多少雪花膏?」小德張笑了,剛喝了一口白開水,也噴了出來;他一邊笑, 一邊用手指著我,對父親說:「公台,公台,你這個猴崽子真憨兒,他說咱家整天搽雪花膏。雪花膏是人用的嗎?」我不願意了:「怎麼不是人用的?我媽就搽雪花 膏,今天我還搽了呐!」小德張不笑了,轉過頭來問父親:「怎麼,你不給家裡的喝《保元湯》啊?這可是你們劉家的好東西啊!」父親臉紅了:「唉,總挨批判, 心裡不痛快。還喝什麼《保元湯》啊!」我趕緊問:「張太爺!什麼叫《保元湯》?」不知道為什麼,小德張臉上露出得意的樣子:「猴崽子,你爹心裡不痛快,不 願意說。咱家跟你嘮嘮,……

原來,清朝的御膳房歸太醫院指導配膳。在乾隆年的時候,太醫院太醫劉良玉晉獻了一個健身用的肉湯,叫《保元湯》。劉良玉,字建存,號寬中老人,是劉純的第14代後裔。每份《保元湯》的配料是一條一斤多的活鯽魚、半斤瘦牛肉、一個大豬蹄、一兩生山楂、十個小紅棗,一共五樣東西。先把活鯽魚洗淨去鱗去內臟,把半斤瘦牛肉洗淨去肥剁餡,把大豬蹄洗淨去毛,把生山楂和小棗去核。然後把五樣東西加兩升水, 用小火熬一天,去掉渣子,留取清湯,再冰鎮一夜。第二天早晨去掉湯上浮油,再加熱;然後分盛三個金絲小碗,早中晚各呈上去一碗。皇帝、皇后、嬪妃、貴人、 格格等,是一人一份。這種肉湯叫作《保元湯》,湯色是淡黃色的。長期喝《保元湯》,可以使皮膚的顏色變得像玉石一樣潔淨。什麼道理呢?鯽魚、牛肉補充了蛋 白質。豬蹄的皮膚補充了角蛋白,這個角蛋白能夠保持細胞的分子結合水,從而使皮膚不發生皺紋;沒有皺紋的臉,自然是潔淨的臉。豬蹄的肌腱補充了硬蛋白,這 個硬蛋白能夠防止癌症的發生。生山楂和小棗呢?是酸甜的,既補氣消食,又有矯味作用。因此宮裡的人都愛喝,這就成了御膳房的定規

小德張真名叫張祥齋,字雲亭,西太后賜名恒太,宮裡人稱小德張;是天津靜海縣人。1876年出生,12歲自願淨身;15歲進宮當差。16歲被送到宮內南府學戲,22歲被提升當西太后的後宮回事,25歲 升為三品頂戴,掌管御膳房。然而《保元湯》卻給他惹了麻煩。有一年夏天的早晨,西太后喝了《保元湯》之後,突然腹疼腹瀉。當時太監總管是李蓮英。李蓮英立 即把小德張叫來,問小德張怎麼做的《保元湯》,甚至懷疑御膳房有人下毒;並且立即把小德張捆起來,交給敬事房。可把小德張嚇壞了;只要查出一點兒問題,這 就是殺頭的罪。李蓮英殺死個太監,就像踩死個螞蟻一樣

可是西太后拉稀了,得找太醫啊,於是太醫劉璿璣來了。劉璿璣,字易之,號直沽老人,是劉純的第20代 後裔。劉璿璣嘗了嘗《保元湯》,說味道純正。肉湯沒有問題,可能是太后偶感中寒。西太后想了想,可能是昨天晚上,喝了點冰鎮梨汁,造成了中寒;於是吃了劉 璿璣晉獻的《備急散》,很快就好了。小德張呢,也沒事了。於是小德張十分感謝劉璿璣的正直,因為劉璿璣沒有順著李蓮英的話說。當時,劉璿璣只要順著李蓮英 的話,說《保元湯》有一點兒一點兒問題,那麼李蓮英就要殺人了。從此,小德張和劉璿璣交了朋友,也一直和劉家保持密切的關係。後來,1909年,小德張升任了清宮太監總管,就處處照顧劉家;並且把劉璿璣的兒子劉連仲,推薦給袁世凱當了少將侍從醫官長。劉連仲,字智祥,是劉純的21代後裔

1911年,清朝皇帝退位了。1913年, 小德張離開了皇宮,又是劉連仲替他在天津買了房子。他在天津也開了幾家店鋪,買了許多田地,娶了四個老婆。他寓居在天津,一直吃劉家送給的《養正散》,也 天天喝《保元湯》。聽到這裡,我突然插話:「張太爺,喝《保元湯》能把人變白嗎?」「猴崽子,咱家還沒說完呐。」小德張喝了一口白開水,問我:「咱家說到 哪了?噢,把人變白?《保元湯》只能把皮膚撐起來,沒有皺紋,沒有老年斑,變得很嫩。變白要喝果汁!」我又插話說:「我最愛喝桔子汽水,怎麼白不了?」 「猴崽子!桔子汽水是人喝的嗎?」小德張生氣了。父親趕緊拉著我,站起來告辭

出了小德張的家門,父親罵我:「你嘴頻不頻,哪來這麼多廢話?」我還問:「人家都說,割掉小雞雞就沒有力氣啦。可是張太爺,怎麼說話走路很有勁啊?」父親 勃然大怒:「閉嘴,你聽誰胡說八道?什麼割掉雞雞就沒有力氣。讓騾子踢你一腳試試。」我說:「還有許多話沒問呐!」父親惡狠狠地說:「明年再說!

然而到了第二年1957年的春節,父親沒有帶我去給小德張拜年。後來聽說他自殺了。為什麼自殺呢?因為他的店鋪被公私合營了;他覺得活著窩火,就自殺了;享年是81歲。小德張說話的聲音就像是一個男孩子,這聲音是很好聽的;不像電影裡的太監,說話的聲音是難聽的啞嗓子。1956年,我見到的小德張是個80歲的老人,印像裡是個很白淨的美男子。小孩子不會看年齡,可是他的外貌真的是年青

太監是非常辛苦的,要每天24小時,隨時聽候差遣;太監是不能有病的,有病就耽誤了主子的使喚,因此生病之後就要被革職;太監是苦惱的,沒有親生子女,也沒有天倫之樂。然而一個太監遵循養生之道,卻能夠活到81歲。可見生存條件與壽命沒有必然的關連。許多殘疾人,許多貧窮人,許多生存條件艱難的人,能夠長命百歲;就是因為生活方式很樸素,飲食結構很簡單

(來源: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cm7.ht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